close

今天想分享的是1994年由湯姆克魯斯和布萊德彼特主演的《夜訪吸血鬼》, 是從五月天那首《夜訪吸血鬼》輾轉知道這部電影的,看完電影再回去聽歌會更有感覺,這也是我的文章標題引用這首歌的歌詞原因。

夜访吸血鬼-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首先,我必須先承認,會點進這部電影一開始真的是因為帥哥XD,先總結一下這部電影不是暮光之城那種愛情片,反而是恐怖片(但還是有愛情線的),故事架構以及拍攝模式大致上沒毛病,就是中規中矩地電影,但看一下演員顏值真的加分不少ㄟ!(沒辦法,人帥演甚麼都好看,好膚淺~)以下會有暴雷請斟酌

image

先來大致介紹一下劇情,這部電影是由一位記者在夜晚採訪一位吸血鬼的故事拉起序幕:
1791年,一位在紐奧良有一位年僅24歲年輕人,他叫路易斯,擁有一片大莊園,由於他的老婆在分娩時過世了,小孩也沒保住,路易斯失去了生活重心,每天去賭場、上酒家,糜爛的生活但卻是行屍走肉,他想求死,卻在一晚遇見了李斯特,就在狠咬路易斯的脖子後,他給了路易斯選擇:直接死去或者成為他的同伴......
由於品嘗了死亡前的痛苦,路易斯選擇成為吸血鬼的一員,但沒想到這是更痛苦的開始,成為吸血鬼的路易斯無法狠下心殺人吸血,甘願喝老鼠的鮮血也不願殺人,而李斯特卻像是早已沒有感情的生物,恣意殺人還沉醉在玩弄獵物的快感中,讓路易斯更無法接受,他逃離李斯特身邊,就在遊蕩街頭的時刻,他遇見一位小女孩蹲坐在一旁哭泣,身旁的母親早已患病離世,小女孩的父親在幾個月前離開他們不知去向,路易斯心疼地擁抱小女孩,卻在飢餓難耐的情況下忍不住往小女孩的脖子咬下......
 
劇情簡介到這,接下來是我的心得分享
就如同我前面所說,劇本本身架構沒什麼毛病,就是一位記者採訪吸血鬼,然後吸血鬼開始回憶起自從成為吸血鬼後這兩百年來經歷了甚麼。都說是恐怖片了,我覺得被吸血鬼血吻時,那個畫面真的拍得有些血腥但又有點唯美XD也有一些殺戮和驚嚇的畫面摻雜其中,所以這並不是適合一家大小觀賞的愛情片,我覺得最主要的部份還是演員選角,湯姆克魯斯和布萊德彼特其實有不少親密的對手戲,還有小女孩是由當時年僅12歲的克絲汀鄧斯特(後來變成蜘蛛人的女友那位XD),我真的覺得她的演出實在超齡,片中她必須呈現和路易斯似父女又似戀人的感覺,片中設定角色年齡在變成吸血鬼的那一刻變永遠不會老去,縱使保有小女孩的外表但內心卻已是個成熟大人,克絲汀扮演著有時候城府深的心機女有時候天真無邪的小孩,從小就是這麼有演戲的天份。
 
無法揮舞天使的純潔,也無法擁有魔鬼的果決
 
這句歌詞可以貼切形容路易斯,他在成為吸血鬼後無法忍受必須殺人噬血來填飽自己,但他真的百分之百沒殺過人嗎?不,克勞蒂亞就是他一時餓昏頭殺死的,但無法忍受自己殺人的罪惡感於是在李斯特的煽動下同意將克勞蒂亞變成了吸血鬼……但路易斯始終沒辦法像李斯特那樣毫無情感恣意殺人,他再怎麼善良也永遠無法成為天使,但卻也無法像真正的魔鬼邪惡凶猛,數百年來他一直在這樣的矛盾裡拉扯。
其實我覺得也是路易斯個性使然,其實他有很多次的選擇權: 變成吸血鬼前李斯特其實有徵得他的同意、他可以決定一口咬死克勞蒂亞讓她免於變成吸血鬼、或是阻止克勞蒂亞殺死李斯特,其實路易斯有很多次的選擇但他的優柔寡斷也把事情逐漸推向悲劇。
 
吸血鬼的孤寂
 
李斯特看似對於吸血鬼的身份非常自在自豪,但其實在他把路易斯變成吸血鬼時就可以看出他的孤寂,想找個人陪伴,但路易斯意識到這樣的永生更使他痛苦,李斯特使出各種情緒勒索也留不住路易斯,吸血鬼終究得走向孤獨,他們好像被上帝遺棄,晝伏夜出空虛孤寂的生活如同天譴般被折磨著……
 
我覺得在將近三十年前,能有這樣的作品真的不容易,路易斯和李斯特間的奇妙感情,克勞蒂亞和路易斯的特殊情感,雖然在現在看沒什麼,但三十年前還是保守些,這部電影現在在Netfllix上也有上架,對吸血鬼題材有興趣或是喜歡歐洲暗黑巴洛克風格的可以試試看喔!
 
 
arrow
arrow

    I'm Sylv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